close

在寵物店裡看到近期的貓雜誌在介紹最受歡迎的居家寵物貓前7名, 我們家的波斯和異國短毛都名列前矛. 尤其是波斯是第一名最受歡迎的貓種, 年年如此. 報導上說波斯適合單身或沒有孩子的伴侶飼養, 因為牠們個性安靜, 溫和, 黏人, 喜歡受到飼主全心全意的關注並回報以滿滿的愛, 他們美麗的長披毛和小扁鼻都需要飼主經常的打理和照顧, 所以當飼主的環境改變, 比如說有新的寵物或小孩, 牠們容易覺得失寵而心情低落. 這讓我想起我的包包, 包包就是這樣, 剛帶餅餅回家的時候他躲在桌子底下臭臉好多天, 等他接受了改變, 我們又回到有愛的一家人.

以前沒懷孕的時候, 因為結婚多年, 所以聽到不少人跟我說養貓不易懷孕. 終於有了身孕之後又有人跟我說, 你不該養貓, 貓的細菌很多, 又會讓孩子過敏, 你該把貓送走. 當然說這些話的人家裡都沒有寵物, 以前我聽到會覺得很生氣, 這人怎麼會這麼沒常識, 沒知識, 沒水準. 現在不會了, 很多人對貓有誤解, 他們天生帶有原罪, 好像狗就是人類天生的好朋友不會讓人過敏, 但貓很邪又抓老鼠啊小鳥呀什麼的細菌一堆. 我的臉書上專業級貓友很多, 我不敢亂說, 但就我知道的來說, 貓這種戀家的動物忠心程度不輸給狗, 也沒有狗的破壞力大. 如果重視居家清潔, 過敏原自然減少. 我就是個過敏體質的人, 我知道大部份的過敏體質是遺傳, 我對毛過敏, 不管是狗毛還是貓毛, 但是我很喜歡小狗小貓, 所以我盡我所能把家裡打掃乾淨, 但懶惰的時候家裡還是有貓毛會讓我不舒服, 但這不影響我愛牠們想養牠們的心意. 而且我的貓都是來自於合格的貓舍, 貓咪沒有遺傳疾病, 能帶回家也都是夠大, 喝完貓媽媽的營養貓奶, 打過驅蟲和預防針, 他們都養在家裡不出門, 定期幫他們美容梳理修指甲, 上完厠所會到我面前翹屁屁擦屁股, 他們很乾淨!!到底哪裡會傷到我和我的小孩??!!

話說回來, 當初我們心愛的包包就是因為主人娶了太太, 太太懷孕"怕過敏"所以包包到了我家, 我又帶他到了美國讓他安養天年. 不要說在台灣年輕的貓有多少因為這些原因沒有生存的機會, 老貓更沒有可能有人要, 那時的包包至少都十歲了. 他和這任主人至少在一起生活超過五年的時間, 一半的貓生都和這個人在一起, 結果卻落得這種命運. 包包剛被我帶回家的時候, 他每天垮著臉望著窗外, 眼睛溼溼的, 吃得也很少, 還好後來他信任了我們, 也慢慢接受我們對他的關心. 他之前的主人有了新的而且忙碌的生活, 當然不會在意包包過得怎樣, 他永遠不會知道的是當家裡有訪客身上有煙味, 包包會到客人旁邊聞著客人的煙味依偎在客人身邊, 因為他過去的主人是抽煙的. 包包是隻念舊的好貓, 他之前的主人永遠都不知道, 而這個世界上有多少貓咪像包包一樣這麼念舊呢?! 送他們去收容所或遺棄街頭的人是永遠不會知道的, 因為他們只覺得貓給人太多細菌.

我購買寵物, 即使領養也是領養貓舍退休的品種貓, 包包前任主人的新婚妻子是我的Salsa老師, 所以算是朋友的貓. 我沒有收養過收容所的米克斯. 支持領養代替購買的朋友們可能會很不認同我的購買行為, 但是購買有錯嗎?! 我購買但是我愛惜! 有錯的應該是那些買了卻拋棄的人!! 難道去領養的人裡就沒有再拋棄動物的嗎?! 這個世界上永遠不缺愛心多餘或自以為有愛心卻不知道怎麼正確對待動物的人, 把貓當狗養, 或是把貓狗當人一般教訓. 也並不是所有的貓舍狗舍都是不人道的生產中心,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向來不是我的作風, 在我購買前我都先做足功課. 反而是面對偏激到領養才是王道, 購買就是罪人的朋友, 我想反問, 你們有這麼多的愛心為什麼不去領養或認養小孩, 把錢花在未來的主人翁, 世界上的可憐人身上, 而是去救生命短暫的動物呢?! 人命和未來的希望難道比不上一隻狗或一隻貓嗎? 人會花錢去做人工受孕, 都是要想生一個自己的孩子, 去領養孩子也都是真的沒辦法了, 也要選一個和自己投緣的來領養. 同理可證, 我買一隻我喜歡的動物有何不可. 我要在家中放養還是關寵飼養又干你屁事, 我愛一隻動物的方式為什麼要經過你的審核, 你來決定我有沒有愛心, 飼養的方式人不人道, 你領養就代表你比我懂愛嗎?

前陣子看了一部大陸拍攝的電影"胖虎日記", 在說一隻名叫胖虎的流浪貓被人抓去結紮並關在家中飼養, 但胖虎實際上是有太太的, 他喜歡抓小鳥抓老鼠回家和他的太太一起吃, 不喜歡每天吃飼料, 他渴望自由, 被抓去結紮的那天他很難過, 他總是在回憶以前在街頭的那段快樂時光, 有微風, 有陽光, 有家人, 有自由, 雖然三餐不繼, 但是他很快樂, 而現在的他只有一扇窗. 我想流浪狗大多是人所遺棄的, 但貓不是, 他們有自己的求生之道, 他們有他們在外面討生活的本能和快樂, 我的朋友家的公貓因為結紮, 身上氣味不同了, 原本和他要好的母貓變得像不認識他, 他想接近母貓就對他哈氣, 其他的公貓也會欺負他, 所以有的時候我們所覺得好的事就一定對這些動物好嗎? 像胖虎就是, 在外面討生活能找的樂子就已經不多了, 現在連馬子都找不到, 不man了. 當然啦, 為了要控制流浪貓口數量和疾病傳染問題, TNR對人類的益處是大於動物自己本身, 因為他們實際上面對的是天生在生存上的物競天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狸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