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虛有其表巧克力馬卡龍 它空有美麗的馬卡龍外表, 光滑表面, 小小蕾絲裙, 可是它的口感卻變成馬林糖了  記得第一次吃到台式馬卡龍是小時候下岡山的時候, 文昌表哥做的, 台版的馬卡龍也不便宜歐, 不那麼甜和粘牙, 又有點像小蛋糕的口感. 說來說去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版的馬卡龍, 雖然我吃的次數一隻手數來都有剩.

以下引述"紅日"的部落格:
藍帶首席甜點主廚伯納德形容,一個完美的馬卡龍,必須擁有以下四個條件:

一、表皮要薄、脆、光滑,而且微微凸起,絕對不能有裂痕。
二、蛋白餅的中間,質地不是乾脆,而是溼脆,帶著溼潤的鬆脆感。
三、蛋白餅的底部,是柔軟的,甚至帶著一點沾黏。
四、最重要的是,在脆與軟的界線,馬卡龍最獨特的環狀物,要做出來,太大或太小都會影響美感。
連藍帶大師都承認,在台灣, 他也在飯店廚房裡試做了好幾遍才成功。要十分注意各種製作細節,不然失敗率頗高。

所以說馬卡龍的製作是多一分少一點都不行, 在我自己做了之後呢我覺得烘烤溫度和時間的掌握很重要影響成敗, 到底有多少人第一次做就成功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的馬卡龍剛烤出來並沒有大師說的第2和第3點. 因為我的馬卡龍內在不溼軟 但是詹姆士說他覺得我的馬卡龍很成功了, 就是他記憶裡的粘牙口感. 冰在冰箱裡隔天吃, 內在反而溼軟像真的馬卡龍了 也許是因為我塗了奶油內餡的緣故.

因為以前做過馬林糖, 所以剛烤出來吃比較像馬林糖, 甜而且粘牙, 因為都是蛋白和糖的組合, 只是一個烤到硬脆, 一個要帶溼軟. 重點是....都不是我喜歡的點心類型. 所以...再做的機會很小. 不過在這裡要為馬卡龍平反一下, 它是義大利人, 只是後來移民去法國以後就爆紅了. 所以, 請不要再說它是法國人囉!

作法參考carol的自在生活. 約做20個.
食材和作法:
1. (糖粉60g+無糖純可可粉3/4大匙)過篩+杏仁粉65g拌勻備用.

2. 蛋白45g+細砂糖50g(分2次加入) 打到蛋白霜像絲綢般非常有光澤且堅挺.

3. 然後將作法1分兩次加到作法2中拌勻, 蛋白麵糊會現緩慢流動而且滴落下來會有明顯摺疊痕跡, 即可裝入擠花袋中.

4. 在烤盤紙上擠出10元大小的圓形, 取出距離讓它自動攤平攤圓, 大概15-20分鐘表面結皮即可準備烤焙.  記得要用牙籤將麵糊表面的大氣泡小心戳破.

5. 烤箱預熱到200度c,將烤盤放入後馬上關火,爐門夾2個厚手套悶6分鐘, 悶好時間到直接將爐門關上,溫度調為140度c, 看到杏仁餅開始膨脹並出現裙邊馬上將溫度調整為120度c烘烤3分鐘, 再將溫度調整為100度c5分鐘烘乾內部水份, 最後將溫度關掉用餘溫悶8分鐘出爐.

6. 讓烤好的杏仁圓餅在不沾烤盤布中放涼.

因為馬卡龍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甜了, 所以原本應該夾果醬, 奶油蛋白霜或巧克力醬我都不想, 所以就夾了打發的無糖鮮奶油中和一下甜味...反正甜點都很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狸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